1973建立 建中船務代理
創辦人-劉清一
  • 1973.10政府宣布台中港開工興建,父親劉清一先生鑒於中部地區外銷工廠林立,未來台中港進出口貨物流通量及進出口船舶必然頻繁,於是開始籌組船務代理公司之計畫,並由「台灣船運企業機構」積極訓練,儲備幹部。
  • 1975.12申請籌設「建中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」
  • 1976.03正式核准成立,先行推展中部地區出口貨物之承攬
  • 1976.10台中港歷史性之第一艘貨輪「明仁成功」(M/V Mingren Success)進港卸貨由建中船務代理,開啟台中港裝卸業務工作。台中港正式開放,為台灣中部之國際港口,建中船務代理也成為台中港第一家船務代理公司。

1976成立 欣龍通商報關
負責人-劉立偉




因業務及客戶之需要,台灣為海島型經濟國家,對外貿易是主要經濟因子,綜觀歷年來進出口貿易情勢,貿易依存度有逐年升高趨勢,因此於民國六十五年五月(1976)成立「欣龍通商股份有限公司」,專責客戶進出口貨物報關業務及貨櫃轉運通關業務,提供廠商完善的服務。

在進出口貿易過程中,與其最密切的產業就是報關業,報關業(Customs broker),係以代理人身分代理進、出口商或收、發貨人辦理報關納稅手續,並收取代辦費用的服務業。是故報關業是居於海關與進、出口廠商之橋梁角色,其業務範圍包括以下等服務項目


 
  • 代貨主辦理進出口輸出入許可證簽證
  • 訂艙位、代領提單、繳納運費、繕打報單
  • 遞送報單與向各簽審機關申請相關輸入許可核准文件
  • 貨物進出倉、提領通關貨物、運送等
  • 陪同海關關員對貨物查驗、封箱、搬運、繳納稅費與倉租等代墊
  • 代辦貨物改裝、重新包裝、檢驗、裝船(機)及代辦押匯結匯
約50年至今精神服務
欣龍報關秉承以誠信、務實、寬仁、厚德的精神服務客戶,並以日日提升服務品質為要求,加強公司同仁素質之訓練及服務精神之培養,服務品質的自我要求,提供客戶完善及值得信賴的服務。加以多年累積的港務通關經驗,和中部地區工商界之深厚關係,業務穩定成長,同時,不斷提升公司員工專業知識及服務品質,為客戶提供完美而可信賴之服務,我們將在台中港永遠為您提供最佳服務。
 
全台關係企業機構

台灣船運企業機構的成立,可溯源至日據時代的花蓮港,
台灣船運總裁劉阿清先生於一九二七年進入花蓮荷役株式會社工作,因表現優異,調升為船拍裝卸組總指揮。
一九三九年花蓮港竣工,田中荷役會社成立,劉先生擔任首屆裝卸隊長。
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劉先生接下艱難之裝卸業務,並於台灣光復後成立花蓮港裝卸隊。
一九五一年更名為花蓬港碼頭裝卸工會,任理事長並兼任裝卸隊表,致力戰後花蓮港的重建及裝卸工作的發展。
一九六三年花蓮港開放為台灣第三國際港,裝卸業務亦隨之國際化,由於花蓬多山,內陸交通網路尚未完成,運輸不便。基於多年海岸駁運的豐冨經驗,劉先生成立了台灣船運行,以兩艘小噸位之船舶,經營花蓮與台東間沿岸民生物資和農產品之運輸,對東海岸之發展助益頗多。
一九六五年台灣船運行改組為台灣船運企業有限公司,增加國際運輸服 務,以豐富的經驗和誠信的態度,積極拓展業務,邁向國際化。
隨箸台灣經濟起飛,台灣船運企業有限公司迅速的擴充,在台灣各地陸續成立子公司,進而發展為台灣船運企業機構。